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奧斯卡黑馬--《貧民百萬富翁》

  甫從外國歸來,就馬上趕著觀賞了這部很可能在週一早上舉行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掄元的英國電影,希望能夠及時交出這份影評,與網友們分享。
   先不談劇情方面,首先我要慎重介紹的是,自從此片於去年多倫多影展奪標之後,就愈戰愈勇,但說實在地,此片不算是大制作或藝術水準蠻高的電影,在過去的情 況來看,它是無法在大型影展或電影頒獎典上獨佔鰲頭,而也許去年的電影界表現確實乏善可陳,這類具有探討貧窮的寫實及愛情精華的寫實電影,最終得到了某些 影評人的青睞,成為了目前風頭最勁的電影。
  若果《貧民百萬富翁》真的在明天早上奪下奧斯卡最佳電影的話,那可謂是締造了一項歷史記錄,即是一 部真正“外語片”奪得這份榮譽,因為在此之前,雖然也有“講述外國人的電影”取得殊榮,如八十年代的《甘地》和《未代皇帝》,但兩部的內容主要是英語對 白,《臥虎藏龍》也曾提名過,但沒法得獎,而《貧民百萬富翁》則保留了大部份的淡米爾語,而有卅巴仙是英語對白,儘管導演是英國人,但還算是半部外語片。
  但也因為這個原因(是一部印度電影),很可能導致此片沒法拿下最佳電影,但隨著美國人成功把奧巴馬棒上總統之位,印度的《貧民百萬富翁》登上寶座也不足為奇了。
  此片從一開場,就讓我眼前一亮的是,導演要講的故事曲高卻不寡,反而少了東方電影那部悲天憫人的呈現,這並不是導演所要表達的東西,而是用了較幽默及快速鏡頭來交待悲情的一面,所以大家看起來有點輕鬆,但因而溶入感情世界裡的味道因而就會少了一點。
   此片所發揮出來的光采,主要是男主角追逐愛情以及貧窮人生這兩點上,貧窮在一般幸福人類的眼中,是一種奢侈的東西,因為幸福之人永遠不會明白貧窮的真 理,總以為那是需要用憐憫的心態來看待他,這也是為何探討東方社會貧窮一直都是電影界上佳的題材,其實只有幸福的人才會想到自殺的,貧窮的人只知道追求未 來而己,此片的主人翁基本上是一位單純的男生,生活怎麼苦也沒有改變他對人生的態度,當然,他不是一個愚蠢之人,他小時候為了生存,也懂得如何欺騙遊客的 錢,主持人給錯答案也沒有騙倒他,其倔強的性格,為了明星簽名,情願掉入糞坑,由始直終都沒有放棄找尋青梅竹馬的女伴,實在令人動容,導演試圖塑造了一個 沒有被生活打倒的貧民,他的生活精神就是為了愛一個人,甚至參加百萬富翁競賽也不是為了錢,而是少時女伴說了一句話:“全印度人愛看百萬富翁競賽是因為他 給了一個機會.”,導演很聰明地在一開頭,就給大家猜一猜,這位主人翁到底這位少年百萬富翁,是靠著聰明?運氣?金錢(收買)?或命運來取得成功,故事是 引領著大家追述了他的前半生,也讓大家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印度底層社會的悲情。
  用一個輕鬆幽默的手法來講述這類題材的電影並不多,此片在天時地 利人和的情況下殺出重圍的可能性蠻高的,本人較不認同的是,此片的收尾太過草草了事,並沒有交待男主角哥哥拯救女主角的心態,男主角哥哥在片中一直都是性 格矛盾的人物,與男主角之間的關係確實是怪哉,也莫名奇妙,也許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如此的兄弟情吧!

沒有留言: